当前位置:首頁 > 實習就業 > 常見問題

—— 常見問題

1、Q:香港學生畢業於內地高校後,其學歷是否獲得本港的認可?

  A:國家教育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於2004年7月簽署 《內地與香港關於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位証書的備忘錄》,兩 地院校在升學銜接上正式互認學士學位及以上之資歷。

  現時,持有非本地院校(包括內地及海外院校)所頒授學歷的人士亦可申請公務員職位。政府會按既定程序就有關申請安排學歷評核,如申請人所持有的學歷被評核為達到所投考職位的入職要求,並符合有關職位的其他入職要求,例如語文能力、專業資格/技能等要求,其申請會獲得考慮。

  詳情請參閱: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指南

  有關非本地學歷的認可,請參閱以下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網頁:https://iportal.hkcaavq.edu.hk/home

    

2、Q:內地高校畢業香港學生出路如何?

  A:隨著內地和香港 往來日漸頻繁,兩地政府在高等教育學歷互認、專業資格互認等方面,均作出多方面的協商和合作,讓香港學生畢業後的出路選擇更為多元化。主要分為三大發展方向:

  回港發展

  — 學歷獲認可及符合投考專業資格要求者,可投考公務員及從事教師等專業。

  — 特定專業設有途徑,符合資格者可考取香港執業資格。

  — 私人企業(尤其是中資企業)需要大批熟悉內地情況的員工。

  — 可報讀香港院校研究生課程。

  內地發展

  — 內地各類企業需要大批熟悉兩地及國際 情況的員工。

  — 特定專業設有途徑,符合資格者可考取 內地執業資格。

  — 可報讀內地高校研究生課程。

  海外發展

  — 外國商業及金融機構需要大批了解中國 國情的員工協助開拓中國市場。

  — 可報讀外國院校研究生課程。

    

3、Q:香港學生畢業於內地高校後,能否獲得本港相關行業的專業資格?

  A:隨著兩地經濟來往日趨頻繁,加上特區政府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鼓勵專業及技術人才交流,雙方的有關專業團體會不時簽定各項互認協議。香港對內地專業資格或學歷的常見認可模式包括:

  1. 持香港專業機構認可之內地專業資格的人士,如滿足協議訂明條件(經培訓、測試或具特定認可工作資歷等),可申請成為註冊會員並取得香港專業資格,如部分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專業。

  2. 持香港專業機構認可之內地學歷的人士,可通過應考專業考試取得執業資格,如會計及中醫等專業。

  同學應留意,部分專業(如社工、獸醫、護士、法律等),兩地現時未設有任何互認機制,同學取得內地學歷後暫未有直接途徑回港取得執業資格。

  詳情請參閱: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指南

    

4、 Q:香港學生畢業於內地高校後,能否獲得內地相關行業的專業資格?

  A:隨著內地的經濟迅速發展,各行各業求才若渴,尤其需要熟悉兩文三語、內地與香港兩地文化,以及具國際視野的人才。不少國際企業亦相繼於各主要城市設立分部,開拓大中華市場。前往內地升學及就業,逐漸成為香港學生的出路選擇之一。

  另外,內地自2018年7月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港人到內地工作無須再辦理許可證,求職更為便利。內地相關部門也通過措施,加強職業介紹和諮詢等服務,並逐步改善公共就業創業服務系統,讓港人可以憑《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等有效身份證件,在公 共網上平台求職。

  香港學生完成內地特定專業的學位課程後,亦可參加內地部分專業資格及就業證書考試,於內地執業。

  詳情請參閱: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指南

    

5、 Q:香港居民在內地就業需要辦什麼手續嗎?

  A:自2018年7月28日起,國務院和人力資源保障部宣布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就業,不再需要辦理《台港澳人員就業證》。

    

6、 Q:在內地高校畢業的香港學生如在內地就業可以與聘用機構簽訂《就業協議書》嗎?

  A:可以。根據中央六部門頒布的《普通高等學校招收和培養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及臺灣地區學生的規定》,內地各高校可以為有在內地就業意願並符合條件的港澳臺畢業生發放《就業協議書》,有需要的香港畢業生可以向就讀高校的就業指導中心查詢辦理。

    

7、 Q:在內地高校畢業的香港學生如在內地就業,需要向聘用機構出示《就業報到證》嗎?

  A:根據中央六部門頒布的《普通高等學校招收和培養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及臺灣地區學生的規定》,內地各高校已經可以為有在內地就業意願並符合條件的港澳臺畢業生簽發《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本專科畢業生就業報到證》,並負責方便快捷地為其辦理有關離校手續。詳情可以向就讀高校的就業指導中心查詢辦理。

    

8、Q:內地高校香港學生本科畢業後怎樣報讀內地高校研究生?

  A:如需報考內地高校研究生,香港學生需要參加專門給港澳臺學生開設的研究生統一考試,與內地學生參加的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招生考試(簡稱考研)不一樣。

  關於香港學生報讀內地高校研究生的相關申請資格、流程及考試安排請瀏覽內地(祖國大陸)高校面向港澳臺招生資訊網,網址如下:http://www.gatzs.com.cn/z/gatyz/

    

9、Q:內地高校香港學生本科畢業後怎樣報讀香港高校研究生?

  A:如報考香港院校研究生,一般是學生自行向心儀院校申請,大部分專業無入學考試,部分專業有面試和筆試。一般申請人按照學校招生網站的說明提交申請並附上有關資料,如大學成績單、推薦信、英語能力證明等。研究生通常在每年的第三、四季度招收次年9月入学的学生,具体的申请时间在7-12月;因為不同學校的報名程序及要求不一,學生需自行向所報讀的院校查詢。

    

10、Q:回港就業應注意什麼事項?以及從什麼途徑了解更多企業招聘信息?

  A:本資訊平台引用和收集整理了部分網上資料,形成「香港就業指南」專頁,提供與香港就業相關的法例、部分職業專頁資格申請參考資料、行業資訊、求職渠道等資訊內容。

  詳情請瀏覽本資訊平台「香港就業指南」頁面,網址如下:http://www.ujobs-mainlandhe.hk/umainland/sxjy/jyzn/xgjyzn/index.html

    

11、Q:企業機構如何在本資訊平台網站刊登職位空缺?刊登職位空缺是否需要費用?

  A:我們十分歡迎香港各類機構在本資訊平台網站刊登招聘職位資訊,刊登招聘職位資訊不需要收取費用。如欲在本平台刊登招聘資訊請致電2542 4811或者下載此網上平台的招聘資訊表,填寫並電郵發送至ujobs@hkceec.hk。本平台工作人員在收到機構來信後,盡快確認相關信息並在網站上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