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頁 > 詳情頁

周鎧斌

來源: 時間:2017年12月11日 瀏覽次數: 【字體:

  

  對於出生於普通家庭的我而言 大學畢業意味著我將要踏入社會工作,自力更生。 雖然懷著對未來的憧憬, 但面對現實的挑戰及眾多不確定性, 心底裡更多的是恐懼同焦慮,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這種體會。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就業市場相當嚴峻,那一年我大學畢業,考慮到自己修讀經濟學專業,最初希望在銀行或金融業找一份穩定的工作,然而投了上百份簡歷,重複做著職業能力測試,等了三四個月卻只得到兩次面試機會,可是首輪就被淘汰了。直白地說,我就是那些媒體提到的"一畢業就失業"的畢業生,當時在我面前有兩個選擇:一是繼續抱著希望等待銀行的機會;二是嘗試其他行業的工作,結果我選擇了後者,到一家社區服務中心擔任項目助理,原因就是簡單的一個想法,"不要失業,我需要一份工作"。

  曾經聽一些前輩講過,第一份工作要找與專業相關的,要想清楚,要謹慎,要進大機構,但面對當時的經濟環境,我的心態開始轉變了,得到一份工作對我的意義遠大於從事高大上的職業,起碼可以證明自己的能力得到僱主認同並能為其創造價值。沒想到這心理上的自我認同感讓我在往後的職業生涯變得積極,當仍將投身於銀行或金融行業作為職業生涯目標的我明白到自身與在職金融從業員的差距,我決定充分利用空餘時間去進修,擴展人際網絡,從多方面了解行業的標準,現在我受僱於一家資產管理公司工作,數年的努力讓我取得階段性回報。

  過去的經歷告訴我,追逐夢想的道路上總會有各種困難和選擇,調整心態在逆境時顯得尤為重要,如果把人生看成一個旅程,別花太多時間停留於眼前的障礙和風景,嘗試其他路線走走,或許前方是更好的風景。

  祝願各位師弟師妹前程錦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