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頁 > 詳情頁

謝航

來源: 時間:2017年12月07日 瀏覽次數: 【字體:

  不知不覺,經已離開母校六年。

  回想當初,從一開始到華僑大學預科部讀書,到作為第一屆新廈門校區的本科生,直至從泉州校區畢業,走遍了母校的每一個校園,也不過六年時間。這幾年投身社會後發現,大學學歷,其實也不過是投身社會的一張入場券,當經驗慢慢累積起來,課本的知識對事業發展可說是作用一般,那到底我們在學時需要掌握到的,除了課本的知識,還有甚麼呢?

  在學時曾經有一個讓自己困惑的想法,就是感覺華僑大學畢業生的前景不如香港本地大學畢業生,將來投身社會後會被比下去。後來發現,這些想法都是多慮的,曾經的困惑沒有讓我自我放棄,也沒有讓我選擇離開,反而更令我努力思考如何走出一條和別人不一樣的路——參與更多組織和活動,接觸不同圈子的人,了解更多不同的事物,增加自己的價值。說穿了,不斷的自我增值才能讓自己保持競爭力。如果你不被別人需要,那不管你在華僑大學還是北大、清華等畢業都是前途暗淡的;如果你被別人需要,我敢說,即使你沒有大學文憑這張入場券,也不見得康莊大道會永遠對你關上。

  投身社會後這幾年,我發現過去學習到最有用的,並非課本上的知識,而是懂得用一個謙虛、包容和勇於對外接觸,離開自己的”Comfort zone”去擁抱新事物和新知識的心。誠然,剛開始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有不少面試官會覺得你和大多數人的背景不一樣,對你倍加好奇,但正因爲這個不同,我們才會有更多機會去展示自己與別不同的優勝之處,實非壞事,問題只是,你預備好了能展示出與別不同的優勝之處了嗎?

  隨著中港關係越漸密切,我相信選擇在中國内地升學的香港學生的優勢正正是了解和熟悉兩地文化差異,君不見多少國外知名大企業在國内營運初期處處碰壁?想要緊握中國近年的發展機遇,我相信我們需要掌握的並不止課本的知識,最重要的是虛心學習中國國情,自我增值,這才是中國大學文憑上所看不到的、更深層次、更有價值的内涵。